close

📖《月桃館故事時間》📖
嘉義與月桃

大家知道嘉義盛產什麼嗎?
有人說嘉義盛產火雞肉飯、盛產鳳梨、盛產阿里山茶葉......卻還有個盛產,鮮為人知!
那就是與嘉義頗有淵源的——月桃!

什麼嘉義盛產月桃?沒聽過是吧?但這說法可是有其根據,甚至與嘉義歷史頗有淵源的!
什麼淵源?現在就報予大家知!
舊時嘉義可是有「桃城」之稱!大家細細想來,覺得這名字會是怎麼來的?
當然!就... 不是 因為我們月桃的關係!🤣
其實是因為古時的嘉義只是個用東西南北門圍起來的地方,而圍起來的形狀正好酷似一顆桃子,因此嘉義又被稱為「桃城」~

315px-嘉義縣城.jpg  6440006o7s5nqor1n4n.jpg

 

那麼嘉義古時叫桃城與月桃沒關係,那嘉義跟月桃的淵源到底是什麼?
其實是!嘉義舊時又名諸羅山,這個名稱大家就較為耳熟能詳。曾有一誤說,說諸羅山原意取自嘉義東方諸山羅列,雖然後來此名的確也有了這含意,可論起諸羅山這名字的起源與原意,那可是與「東方諸山羅列」意思毫無關聯。


位在阿里山下的嘉義,從古時就是十分適合生長月桃的地方,嘉義盛產月桃,而月桃又屬薑科植物,故而那時的原住民稱嘉義這個地區為Tilaossen; Tilaocen; Tiroen(平埔族語)。
曾有一位楊森富教授,在1994年發表之「平埔族地名解讀與趣談」中提及「諸羅山社」寫到:研究平埔族語的結果,認為諸羅山社一詞係由Ti(在)、rocen(薑母)、hian(所在地)三個字組成,即諸羅山社其實就是平埔語「薑母寮仔」、薑母所在之地的意思!


而後來更廣為流傳的諸羅山(Tirocen)這名字,剛好就是直接音譯而來,由此可知並不是一開始就取「東方諸山羅列」之意來命名;也由此可知,嘉義盛產月桃,甚至古時的名字就是以此為根據被原住民們命名的~

 

看到這裡,不覺得自己又知道了更多不為人知的嘉義故事嗎?
月桃作為嘉義隱藏的寶藏,將在月桃故事館,繼續被更多人知道~

f10521.jpg

112887.jpg


桃城圖片出處:維基百科--嘉義市
月桃圖片出處:http://woodman-garden.blogspot.com/2007/03/blog-post_3814.html
(此圖為台灣特有種,阿里山月桃)
月桃介紹圖片:月桃館內參觀動線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月桃故事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